您的位置:首页 >评估认证>迎评问答>详细内容

迎评问答

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是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6 16:28:5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分指标点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给水排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自然科学知识

能够将数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工业科学语言工具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能够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对复杂问题的具体对象进行建模。

1.2工程基础知识

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包括:水力学、工程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分析化学、泵与泵站、水文学和水文地质学;掌握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电工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并能应用于解决工程设计问题;

1.3专业知识

掌握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包括: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原理与设计方法;熟悉给水排水工程结构、材料与设备的基础知识,熟悉工艺系统的控制原理,能将其用于分析工程问题中的实际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水质的控制、水的采集和输配、水系统设备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与运营、城镇节水领域等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识别和表达问题

能够根据所掌握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来识别和表达水质的控制、水的采集和输配、水系统设备仪表与控制、水工程建设、施工与运营等工程、城镇管网查漏节水中的复杂问题。

2.2文献研究分析

熟悉国内外文献数据库和掌握文献检索方法,以及掌握对设计规范和手册的查阅及应用能力,并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给水排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设计系统、单元或工艺、施工、节水工程等解决方案

能够针对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供排水系统,或航空工业水处理单元(部件)、工艺和施工、节水的方案。

3.2创新意识

能够在给排水系统、设备或产品、用水管理、节水用具、工艺开发和工程化环节中融入理论、方法的创新理念。

3.3考虑其它影响

能够在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给水排水领域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科学原理

能够掌握给排水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运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科学研究。

4.2实验设计、分析数据

掌握给水排水工程领域基本的实验技能和主要指标的分析测试方法;能够通过试验获取有效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得出合理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给水排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使用现代工具

掌握本专业领域常用软件和工具,能对给排水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设计、分析、预测与模拟,能预算工程造价,能将其用于分析工程问题中的实际问题,如管网漏水、节水工程等;

5.2分析和仿真问题

能够使用仿真软件以及现代分析仪器对航空工业废水、水环境中的常见无机物、重金属以及难降解有机物等物质进行分析与监测,并合理分析得到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水质的控制、水的采集和输配、水系统设备仪表与控制、水工程建设、施工与运营等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工程背景知识

能够在工程认识及综合训练、电工实习、电子工艺技术实训、企业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中理解相关给排水工程背景知识。

6.2评价潜在社会影响

熟悉给水排水工程建设、施工的基本程序,能够就给水排水工程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以及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价。

6.3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能够分析和评价政治、经济、社会、文明和文化因素对给排水工程设计及实践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相应责任。

毕业要求 7 :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给水排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环境影响

能够根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知识评价给排水工程实践对环境和人类安全和健康的影响环境。

7.2可持续发展

能够根据项目管理和工程背景知识,理解给排水系统工程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毕业要求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熟悉掌握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运动体育的基本方法,了解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一定的国防和军事理论知识。了解中国国情及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安全观、具有国际视野,正确的处理社会矛盾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社会责任感

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心理健康,并深刻领悟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内涵,熟悉应对本专业领域的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基础知识和解决途径,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8.3职业道德和规范

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个体角色

具有团队意识,且具备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职业发展态度。

9.2团队成员和负责人角色

能够在一个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好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并与其他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和合作。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给水排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设计和撰写报告

能够撰写给排水专业各类实验、实习报告,以及考察类课程报告、课程设计报告、毕业设计报告等。

10.2陈述与回应

掌握书面文稿、陈述发言、书面或口头回复等表达方式,以及能够熟练回答提问。

10.3跨文化沟通

具备专业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并能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在跨文化环境下交流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参与本专业工程实际水工程施工、运营、管理维护、仪表控制、节水减排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理解给排水工程经济决策的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2多学科协调

将项目管理、人员组织与协调、经济决策方法运用于多学科背景下的实际工程中,能够在跨学科跨专业团队中协同工作,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自主学习

通过预习与课堂讨论等激发自主学习意识,从而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掌握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能力、总结归纳知识经验的能力以及提出问题的能力。

12.2终身学习和适应能力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应用与实际的工作和职业发展。

 

责任编辑:姚勇
【打印正文】